中國寵物展 │ CIPS – 2019年中國最大寵物盛會

這次出差的行程,是來到上海的【 CIPS 中國寵物展 】。 中國寵物展 – CIPS 至今已成功的舉辦了23屆,為亞洲第一、世界第二大規模的寵物用品展,為中國每年的一大寵物盛事,並與德國紐倫堡寵物展(Interzoo)美國奧蘭多寵物展(Global Pet Expo)並列全球三大寵物展。

此次展覽座落於上海虹橋的國家會展中心,四葉草造型的外觀非常具有獨特性,和位於上海浦東的新國際會展中心同為上海會展業界的支柱代表。

家會展中心可展覽面積50萬平方米,包括40萬平方米的室內展廳和10萬平方米的室外展場。綜合體共16個展廳,包括13個單位面積為3萬平方米的大展廳,和3個單位面積為1萬平方米的多功能展廳,貨車均可直達。全方位滿足大中小型展會對展館的需求。

參考資料來源:https://www.neccsh.com/cecsh/companynews/1319.jhtml

這邊,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到達國家會展中心的方式。

上海國家會展中心比鄰虹橋國際機場,交通可謂四通八達。不過上海如同世界各大都市一樣,尖峰期特別是上下班時間的車流量相當驚人,因此非常不建議租車自駕或搭乘公交車。至於計程車也就是大陸的出租車,可沿著機場標示前往載客處搭乘,由於虹橋機場離國家會展中心僅1.5km,費用約落在20-40 RMB,但因為仍可能碰上塞車,依舊不在推薦選項。而浦東國際機場離會展中心較遠,車程將近一個小時左右,相對而言在費用及時間上,較不具經濟效益。這部分順帶一提,從機場到市中心搭出租車需時約30分鐘,車資則在60-120 RMB間,供大家參考。

圖片來源:上海地鐵網

那麼,究竟哪種交通方式,較為省時省力呢?首先當然是搭地鐵。上海地鐵網絡不僅相當完整,收費也很合理。從「虹橋2號航站樓」站搭乘地鐵2號線,往終點站「徐泾东」。出站後循4、5、6號出口方向前行,即可沿標誌抵達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車程約6分鐘,單程票價格為3RMB。若從1號航站則先搭乘10號線,一樣到「虹橋2號航站樓」站轉乘地鐵2號線至「徐泾东」站。車程約10分鐘,單程票價格同為3RMB。

*小編註:若是從飯店搭出租車前往機場,可千萬得弄清楚在第幾航廈報到呀,以免和小編一樣,在地鐵站弄得頭昏眼花的。

中國寵物展
⬆︎ 展覽館外觀
中國寵物展
⬆︎ 這次比較特別的是登記處設在2樓

第一天(11/20)為開展日,剛好也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的最後一日,所以當天的人潮非常多,許多買家都在此等待安檢進入國家會展中心。

中國寵物展
⬆︎ 開展當天人潮
中國寵物展
⬆︎ 登記處狀況

今年的上海寵物展,開了5個館,分為一般寵物用品以及水族用品區
3.1、4.1、5.1館:寵物用品區(貓狗、鳥類、爬蟲類…等)
6.1、6.2館:水族用品區

↑ 展區分布圖,圖片來源:CIPS官網

此次台灣團區位於4.1館的前段入口處附近,凡進館的人潮都會經過此處,絕大多數的廠商都表示今年寵物展台灣團區位置不錯。

中國寵物展-台灣展區1
⬆︎ 台灣團區
中國寵物展
台灣廠商參展狀況-1

這次我們主要帶了幾間台灣廠商去參展,產品分別為:寵物保健品、寵物包、貓屋、貓抓板、寵物飼料儲物盒等等。

中國寵物展
台灣廠商參展狀況-2
台灣廠商參展狀況-3

除了台灣廠商外,像是英國、韓國、日本、義大利、加拿大、香港、德國等國家,都有集結廠商組成團區參展,詳細的介紹如下:

◎ 英國團區:由PetQuip組團,產品以寵物食品為主。
◎ 日本團區:以貓砂、地墊為主。
◎ 韓國團區:由AKPPE和KOTRA帶團參展,以國家形象館方式搭建,產品分別為寵物保養品、寵物清洗劑、給水機、寵物零食、AI檢查儀器等。
◎ 義大利團區:由Zoomark帶團,產品包括美容用品的 IV San Bernard、寵物籠的 Bama Pet、寵物食品的 Dalla Grana。
◎ 加拿大團區:廠商包括做貓食的 Petcurean、寵物營養品的 Cranimals、寵物零食的 Caledon Farms、寵物食品Canature、Cory與GBL PetBrands等。
◎ 香港團區:由HKTDC帶團,產品為玩具與寵物墊。
◎ 德國團區:產品主要為寵物墊、貓沙、寵物籠、去蟲劑、金屬寵物繩等。

由此可見,CIPS寵物展在全球寵物展會中,不僅是具有高度國際化的程度,也是各國寵物用品業者認為不可缺席的一個曝光機會。

↑ 英國團區:寵物食品為主
⬆︎ 日本團區,產品以貓砂、地墊為主
⬆︎ 韓國團區
⬆︎ 韓國團區,產品為貓零食、寵物自動餵食器、清潔用品、食品等
⬆︎ 義大利 Zoomark 也帶了幾間廠商組團區
⬆︎ 加拿大團區,產品主要以寵物食品為主
↑ 香港團區

展場中,主要展出的展品為: 有機、天然的貓狗食品、貓狗用品、配件與服飾。除此之外,有許多知名的寵物大廠商也固定每年都會參與此展。

資料來源:Petio 官網

PETIO成立於1986年,是日本專業開發、製造、銷售寵物食品和用品的公司,以打造一個寵物與人類能快樂共生的社會為品牌使命,產品範圍包含:寵物食品&零食、項圈、寵物玩具、寵物清潔用品、寵物餐具以及其他相關產品。

資料來源: 佩蒂官方網站

佩蒂公司是溫州一間專以寵物食品、寵物咬膠研發、生產、銷售為主的公司,在中國當地具有相當大的規模及影響力,主要產品為寵物咬膠、寵物食品等。

資料來源: 中恒寵物官網

中恆寵物用品有限公司建立於2002年8月, 從事寵物系列用品研發、生產、銷售,主要產品有寵物用箱包、圍欄、航空箱、尿墊及垃圾袋等清潔用品、鏈具、食具、玩具、寵物房、寵物廁所、寵物服裝等30個系列300多個規格的產品。 產品主要出口歐美、日本及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出口量位居國內同行前列,且為中國國內寵物用品行業領域內的知名企業。(小編:現場的主要產品為寵物航空箱!)

資料來源: 中寵股份官網

煙台中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在全球擁有14間寵物食品加工廠,以及16家子公司。秉持「寵物既是人類的朋友,更是我們的家人」的理念,致力於將營養、健康的寵物食品提供給我們的愛犬和愛貓。而Wanpy便是中寵公司旗下的一大品牌,主要產品為:寵物零食、乾糧、濕糧等。


整體來說,由於近幾年以來全球寵物市場的興起,許多台灣業者除了在電商平台經營零售市場外,都會透過參加海外展覽的方式來拓展外銷市場,或是尋求各地區的經銷代理,他們認為若是要與國外客戶建立良好而長久的B2B合作關係以取得大訂單,展覽是最直接與客戶面對面溝通產品及理念的方式 。

然而全球現今有相當多的寵物展,每個展會的型態都不盡相同,像是這次到訪的CIPS寵物展屬於B2B的國際展會,參與展會的業者多半是想透過參展尋求當地經銷代理商;但有些寵物展就比較像是區域性B2C的零售展(有點像是台北寵物展的概念),如每年6月在馬來西亞舉辦的寵物展就是這種類型,廠商透過這樣現場零售的展會曝光自己產品並測試當地市場反應。

除了中國上海寵物展外,前面提到近年來寵物市場的崛起,今年2月底我們也帶領台灣廠商前往參加奧蘭多寵物展,詳細展會情形可參考我們專題分享的『奧蘭多寵物展 Global Pet Expo│ 指標性美國寵物展會』一文,若您對其他市場的寵物展想進一步瞭解,歡迎造訪https://www.goldenseal.com.tw/tw/exhibition/pet_products來信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