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貿易條件 -3大做外銷的你不可不知的貿易條款

Hi 大家!不知道正在觀看文章的你,是剛開始接觸外銷業務?還是正經歷其中。無論哪種情形,一定有被那些專業術語或貿易條件弄得頭昏眼花的時候吧!
但正因為這些 國際貿易條件 對於成本和風險有很大的影響,很多時候買賣雙方談得很順利,交易價格雙方也都很滿意,卻在進行通關貿易時出了許多問題。

不是商品不符進口國的法規或進口廠商要求,就是進出口文件準備不全,耽誤了許多時間,而國際商務中的貿易條件, 常常造成許多廠商因不熟悉而無法成交 ,或成交後多出意想之外的成本與風險喔!
所以小編在這裡整理了幾項你不可不知的重點喔~讓我們一起搞懂這些 國際貿易條件 吧!


以下分為幾個主要項目來為大家做介紹:

一、基本概念-誕生背景
二、2大類型、11種貿易條件
三、國貿條規2010相關費用
四、常見的貿易條件介紹 – FOB、CIF、CFR / C&F
五、FOB / CIF / CFR 的共同點
六、FOB 和 CIF 的不同點


一、國際貿易條件 – 基本概念 – 誕生背景

在國際貿易中,因各國貿易習慣不同,常會引起誤會與爭議。為了避免這些狀況,1936年國際商會(ICC)首次公布一套解釋貿易術語的國際規則,稱為國際貿易術語(Incoterms),簡稱「國貿條規」或「貿易條件」,意指在國際貿易中用來說明買賣雙方在貨物交接的責任 (Responsibility)、費用(Cost)、和風險(Risk)劃分等各種縮寫術語,為全球貿易、運輸、保險及金融業者所共同遵守使用。當貿易條件用於報價時,就成為報價條件的重要部分,等到確認報價後,這些條件就會載明於貿易契約中。因此唯有了解貿易條件,才能準確地計算成本及風險。

二、2大類型、11種國際貿易條件

國際貿易條件
↑ 2大貨物運送方式
國際貿易條件
↑ 11種國際貿易條件介紹

三、國貿條規2010相關費用

↑ 國貿條規 – 買賣雙方責任
↑ 國貿條規 – 買賣雙方責任

四、常見的貿易條件介紹 – FOB、CIF、CFR / C&F

1. FOB( FREE ON BOARD , 船上交貨 ): 意思為裝運港船上交貨,指定具體裝運港名。

◎ 適用運輸方式:海運和內河運輸。
◎ 關鍵點:風險劃分點、交貨點、費用劃分點均在裝運港買方指定的輪船舷(實際操作中為裝到船艙內)。
◎ 買方與賣方的主要義務 :

國際貿易條件
↑ FOB – 買賣雙方義務

→ 小編Tip:FOB原本的定義中,當貨物在指定裝運港越過船舷時(船的邊緣),風險就轉移給買方,可是為什麼要規範得如此詳細呢?因為實務上總會有不確定因素出現,例如在裝船時,機具出問題,導致貨物出現損毀,屆時對簿公堂就會出現很多爭議~所以只需要買賣雙方協定好,並且按照協定內容執行就好,因此Incoterms的條規並非一成不變的喔!

還有一點,小編也在此跟大家解釋一下,FOB原本的定義中,只適用海運,但實務上空運也很常用到FOB,也就是說賣家負責將貨品交至機艙就可以囉!所以說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只要融會貫通,就能靈活運用~

2. CIF( Cost, Insurance, and Freight, 船上交貨 ): 意思為成本加保險費加運費。(指定目的港), 指當貨物在裝運港越過船舷時,(實際為裝運船艙內),賣方即完成交貨。

◎ 適用運輸方式:海運和內河運輸,貿易國(貨物最終運抵的海港或河港)。
◎ 關鍵點:風險劃分點、交貨點在啟運港船上,費用劃分點至目的港港口船上。
◎ 買方與賣方的主要義務:

國際貿易條件
↑ CIF – 買賣雙方義務

→ 小編Tip: CFR在實際運用上,適用包含空運在內的各種交通方式。若要使用空運CFR,則賣方必須負責將貨物運送到買方指定之機場~

3. CFR / C&F(Cost and Freight): 意思為成本加運費,指定目的港,指當貨物在指定裝運港越過船舷時,賣方即完成交貨。

適用運輸方式:海運及內河運輸(至貿易國的目的港,海港,河港均可以)。
關鍵點:交貨點、風險點在裝運港船上,費用劃分點,海運費付至目的港船上,保險由買方辦理並支付。

→ 小編Tip:雖然官方解釋是海運/鐵路適用,實際上空運等其他運輸方式也都適用,賣方同樣必須負責將貨物運送到買方指定之機場~

那麼FOB、CIF、CFR的相似出跟不同的地方在哪呢?
小編在這邊幫大家整理起來,大家拿起螢光筆開始畫重點吧~

五、FOB / CIF / CFR 的共同點

國際貿易條件
↑ FOB / CIF / CFR 共同點

六、FOB 和 CIF 的不同點

1、港口性質不一樣:FOB (指定裝運港) 後接賣方所在城市之裝運港;CIF (指定目的港) 後接買方所在城市之目的港,還需註明港口所在國別。
2、費用構成不一樣,報價不一樣:FOB價格包含了國內的所有費用,而CIF則是在FOB價格的基礎上再加上海運費和保險費。
3、保險費支付、辦理不同:FOB、CFR保險由買方辦理,賣方在裝船前通知買方;CIF 保險由賣方辦理並支付,並將保險單交給買方。
4、租船訂船不同:FOB由買方指定船公司、船代公司或貨代公司;CIF價格則由賣方自主選擇船公司或貨代公司。
5、裝船通知告知買方時間不同:FOB和CFR在裝船前告知買方,以便買方辦理保險;CIF是由賣方投保,在裝船後告知買方裝船通知。
6、索賠難度不同:FOB>CFR>CIF,CIF是賣方辦理保險,賣方可向當地保險公司索賠;FOB和CFR是買方辦理保險,賣方難以向保險公司索賠。


小編的話:貿易條件要注意的細節很多,需要各位花時間瞭解,希望大家都能將這些條件熟悉並內化^^

我們會定期的為大家整理一些有關商務上的一些實用知識,如上次有為大家整理的展覽英語 │ 基礎篇
如有任何問題,或是對於什麼的主題想要了解的,歡迎私訊小編!也歡迎大家到我們官方粉絲團幫我們點讚關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