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展覽 — 2020後疫情時代的展會趨勢

線上展覽 乘勢而起

2020年由於新冠肺炎(或稱Covid-19)疫情,絕大多數國家都對旅遊和集會頒佈了禁令。這對會展業產生了重大影響,許多國際知名展覽,紛紛宣布延期或取消今年度的展覽。也讓從事外銷的廠商與業者們,對消失的訂單感到苦惱不已。不過,隨著網路科技日益發達,「 線上展覽 」一詞應運產生。過去主要以實體方式呈現的展覽活動,也逐漸轉為在網路進行。

大多數人初次聽到線上展覽這個名詞,總會感到很好奇,不知道葫蘆裡賣什麼膏藥。其實線上展覽就是用網路科技,讓供應商和買家能在網路上直接聯繫與溝通,進而達成共識並成交。儘管我們熟悉的實體展覽,因為直接面對面的關係,能帶給參展廠商和參觀買家更多信任感和良好的現場體驗,卻仍然會受到地點和時間的限制。對於因故無法前往或不知道展覽資訊的人來說,等於無法發揮效益。相較之下,線上展覽不僅善用科技突破相關限制,更能防止疫情傳播,簡單列舉如下:

1. 降低參展成本

傳統實體展覽往往需要耗費較多成本,從報名參展、裝潢搭建、人事差旅、展品運輸等種種項目,都是一筆筆開銷。而線上展覽僅需配基本硬體設備,以及具備一定速度的網路,這對廠商而言,的確降低不少經濟負擔。

2. 超越時間限制

前面提到,傳統實體展覽於展期結束後即解散,直到下屆展覽開展才會新開機,時效性非常高,一旦錯過只能下次請早。線上展覽提供365天/24小時及時參展,買家若想尋找參展商資料,只要點開網頁,就能獲取需要資訊。

3. 提升展覽自由度

沒有地理限制,人員不一定非得到場,更無需將產品運輸到展館。跳脫這些限制,能夠讓更多參展商和買家隨時隨地參與線上展覽,提供貿易環境更廣闊的自由度 ,打造更具彈性的商業流程。

4. 高效率商務媒合

線上展覽可藉由網站的企業頁面和電子名片提供資訊,並即時分析數據,協助參展商和買家設定媒合條件,促成商機更具效率。與此同時,高效率的媒合更能幫助廠商精準抓住目標客戶。

5. 安全環保

展覽搭建常會伴隨大量包裝紙等垃圾產生,即便近年來全球展覽不斷呼籲善用資源回收等環保措施,但仍難免造成資源嚴重浪費。反觀線上展覽相較之下,確實較為環保且安全上確保無虞的。

知名「 線上展覽 」範例

以全球知名的廣交會為例,今年春天邁向第127屆的廣交會,同樣受到疫情影響,最終延至6月15-24日舉辦,並以線上展覽形式開展。另一個案例是United Fresh展,這個展會是由美國聯合生鮮農產品協會舉辦,參展企業包括農產品供應鏈的上中下游,從初級農產品生產企業、農產品加工企業到農產品配送物流等全部涵蓋,自1907年開辦以來,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許多世界知名食品企業都會同步參與,這項歷史悠久的展會近期也宣布今年將由實體轉為線上展覽。主辦方宣布,本應在今年6月份舉行的實體展覽,將在同期6月15日於線上展開虛擬展覽,預計將有200多家參展商共襄盛舉。這些線上展覽的特色是可透過網路同步進行主題演說、圓桌討論等不同模式的網路聯繫和多項豐富的宣傳活動。參展商和買家除了可以分享資訊、觀看影片介紹,更可即時進行通訊等互動。除此之外,以網路進行線上展覽的方式,對參觀者的人數再無限制,可望進一步擴大展覽規模。

線上展覽
外貿協會今年也因應局勢,正式推出「線上展館」
圖片來源:外貿協會

全球疫情導致傳統實體展覽紛紛取消,40多萬「無處可去」的全球買家,大多湧入線上展覽,帶動跨境貿易逆勢成長。知名平台阿里巴巴國際站的數據顯示,5月11日至19日間,阿里巴巴舉辦的511線上展覽整體詢價比例成長340%,就是一項最好的證明。從平台數據可知,歐美市場的需求恢復比較迅速,511線上展覽採購訂單量TOP5的國家和地區,分別為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法國。與傳統實體展覽不同,真正的線上展覽,可從下單到履約一站式完成。在關鍵的物流環節,能與各大快遞合作,提前預留艙位,構建點到點的全球快遞運輸方案,保證商家履約。

線上展覽
從 B2B 到 B2C,線上展覽與實體展會的結合將成主流趨勢
圖片來源:鍊新聞

線上展覽的挑戰與未來

未來的展覽會更加積極推動模式創新,並充分結合網際網路、大數據、VR虛擬實境等技術優化線上展覽,由「面對面」洽商轉為「螢幕對螢幕」、「網路對網路」,革新展會行銷與商貿配對管道。目前,一些展會已通過技術創新實現參展商在線上和買家預約、媒合流程管理、展後數據追蹤等服務。通過直播平台等方式開展「線上展示、洽商和簽約」等,從實體逐漸轉換到線上進行。

當然,傳統展會與線上展覽,二者之間也並非對立,線上展覽其實也是實體展會在網絡上的延伸,而實體展會也同時能將線上展覽的曝光帶向下個階段兩者應是相輔相成的互補關係。在網絡平台上,因為資訊透明、資訊的流入大幅增加,展兩者應是相輔相成的互補關係。在網絡平台上,因為資訊透明、資訊分享大幅增加,展覽成本降低,同時也大幅提升效率和效果,等於是多方共贏的解決方案。未來隨著科技技術及「線上展覽」模式的進化,也會進一步提升線上展覽的用戶體驗,讓參與者更身臨其境。將貿易科技化,讓科技帶動貿易。

最後,歡迎隨時發摟我們的官方粉絲團官方部落格,才不會錯失任何的最新消息喔^^